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新闻动态
茅台洞藏葡萄酒:土壤对葡萄酒的影响

 

如同气候对葡萄酒品质之影响,土壤状况亦关系着葡萄酒之良莠。一般而言,我们可将土壤区分为火山土壤、页岩性土壤、石灰性土壤、黄土和粘土。在火山土壤所生长的葡萄颗粒较饱满,且味道较浓郁;葡萄种植于页岩性土壤则果实较为细密;石灰性土壤所生长的葡萄则以厚实见称;黄土、粘土产之葡萄则营养价值高,味道亦芬芳无比。以一般规则来看,土壤内之沙质成份愈高,所生长之葡萄味道则愈清淡,土壤内之石块成份愈高,所生长之葡萄味道则愈浓郁;土壤本身愈潮湿,所生长的葡萄颗粒则愈饱满。然而,种植葡萄的土壤不宜太过潮湿和太过肥沃,贫瘠的土地反而适合葡萄生长。

 

  土壤的内部结构、空气密度、透水性,以及土壤表土层的颜色,对葡萄之生长状况具有决定性的影响。土壤颜色较深者,能贮存较多的日照温度。若土壤本身之温度较周围环境低者,可促进葡萄皮之色素沉淀。较干燥的土壤可使葡萄树之根部向土壤深处延伸,以吸收养料,如此将使葡萄生长受气候影响程度降低,并使之吸收更多的矿物质成份。

 
Copyright © 2004 - 2015 昌黎天尚葡萄酒文化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. 冀ICP备12005601号-2

冀公网安备 13032202000060号